冬季溫泉熱呼呼 泡湯15分鐘內為宜

更新日期:2007/12/07 20:56 鄒韻婷

  冬天真的來了!十一月開始民眾明顯感覺到天氣變冷,入冬後好幾波冷氣團襲台,正式宣告冬天來臨。而泡湯正是民眾趨寒、休閒的熱門項目,但在泡湯之前,也要衡量自己的健康狀況,才能泡得健康又舒適。

 

  說台灣是溫泉勝地實在不為過,從南到北多達近三十個泡湯景點,各各是景色優美、泉質良好。除了常見的硫磺泉、碳酸泉之外,更有食鹽泉、黃金泉、鐵泉等等,分別有著不同功效,從南泡到北保證身心舒暢。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則是提醒民眾,最適合的水溫在38~40度,每次以10~15分鐘為一回合,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更是要注意時間,盡量選擇大眾池或是和親友一起,以免發生危險,卻沒人發現。

 

  另外,林兆啟醫師也建議,孕婦不宜泡澡,泡湯就更別提了。皮膚上有傷口、患有皮膚病的人,也不能泡湯。

 

  泡湯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增加代謝率達到排毒的效果,碳酸泉質的溫泉則可以達到美容皮膚的功效。但是盛傳可以減肥的說法,醫師則是認為,要達到減肥功效,必須是可以長期進行的活動,至於間斷式泡湯想要瘦身,可能有些言過其實。

 

  泡湯還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為了衛生,一定要將身體清洗乾淨,入池前可先用溫泉沖淋手腳試試水溫,入湯、起身都應階段式的慢慢進行,避免過大的動作,造成身體的負荷。

 

  醫師也提醒,大眾池的水溫普遍偏高,民眾必須更小心以免被燙傷,若是怕泡到重複使用的溫泉,則可以請業者出示定期水質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