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負債比率"過高的公司!!!!

公司的總資產-股東自己的資產後=總負債

總負債跟總資產相比就是「總負債佔總資產比率」

負債比率越低表示財務愈安全。

各行業不同最好的方式是跟同業相比~較客觀

EX:銀行and不動產等行業,負債比會比較高,但如果超過100%就很危險。(可排除在投資外)cuz負債比高過100%顯示公司經營過度擴張,將來資金周轉會可能有困難。

但對股東來講,負債比率過代也不是好現象,最好公司有能力借到低利的資金,可以創造高利潤的收益。股東可因公司的「低息舉債經營」而獲得更多報酬。

由"流動比率"看償債能力

投資前要看「流動比率」與「速動率」,以評估公司的短期償債能力如何?!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的比率

(流動資產又稱「短期資產」指一年內or營業循環內可換現金的資產。)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表示公司一年內的營運資產帶入的資金可以清償負債。反之會出現「資不抵債」的情形。

EX:企業的流動比率高於2倍(200%),表示短期償債能力不會有問題。(流動比率在6倍以上的企業,錢多多償債能力穩如泰山)

如在2倍(200%)以下,or嚴重偏低時,表示財務上的控管有缺失,要小心!!!!

由"速動比率"看短期償債能力

速動資產是流動資產中的一部份。「速動」比流動的變現性還要高。可快速變現的資產(現金、銀行存款、債券、股票、應收帳款、應收票據)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速動負債

一般速動比率大於1倍,具備安全償債能力;低於1倍,短期資金調度能力較吃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