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績效觀察要點

(1)公司做什麼的?

不管公司從事哪個行業都要了解該行業的現狀和發展前景,還有該企業在產業的地位,以及消費者眼裡的吸引人之處。

(2)業績是否良好?

業績影響股價甚鉅,趨勢的變化要比數字的大小來得重要。也就是成長與否是觀察重點。

(3)財務穩不穩?

有沒有過多的借款?經營者有沒善用股東的資本獲取利潤。

損益表---四大步驟

step1:營業收入-成本=營業毛利

step2:營業毛利-費用=營業利益  *(也就是公司經常性、本業的收益)

step3:營業利益+(-)營業外活動=本期淨利  *(營業外收入及利益、營業外費用及損失)

step4:淨利/發行的股數=每股盈餘

      營業收入

-           成本

=    營業毛利

-           費用

=    營業利益

+ 營業外利入及利益

- 營業外費用及損失

= 本期淨利

每股盈餘 本期淨利

(EPS)       普通股股數

比較獲利佔收入比例的方式,在投資中經常用到,最具代表性的財務標是:毛利率、營業利益率、淨利(盈餘)率、營業收入成長率。

1.毛利率:銷貨收入-成本=毛利,毛利/銷貨收入=毛利率

(常用在和同業的比較上)

2.營業利益率:銷貨收入-成本-費用=營業利益,營業利益/銷貨收入=營業利益率(營利率)

(營益率代表「本業」的指標,是企業主要經濟活動所創造出來的利潤、收入的比值)

3.淨利率:本業+業外=淨利,淨利/銷貨收入=淨利率

(淨利是「最後」的利潤。總結所有營運活動結果最後的那個數字)

4.營業收入成長率:前三個指標都和「銷貨收入」比,只有這個營業收入率是跟自己過去歷史值比。

(年營收成長率YoY,指今全年度OR截至年時間為止跟去年同期間營收的成長(衰退)百分比率。EX計算97年的YoY=(97總營收-96年總營收)/96總營收*100%)(季營收成長率QoQ、月營收成長率MoM,計算方式如上)

用來評斷企業盈餘屬於成長OR硍退的階段。

盈餘的品質指標評估:

1.持續性愈高;2.可觀測性愈高;3.變異性愈低;轉換現金可能性愈高;5.被人為操縱性愈低,品質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