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本益比,另經常利用股價淨值比PBR

本益比PER是從企業的收益性來判斷股價;股價淨值比PBR是根據企業的資產內容來判斷股價。

股價淨值比PBR=股價/每股淨值

股東權益=總資產-負債

>>資產合計:流動資產、基金與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其他資產

>>負債合計:流動負債、長期負債、其他負債

>>股東權益合計: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其他項目、庫藏股票

企業淨值等於企業解散後的總資產

每股淨值=股東權益/總股數(益通股+特別股-庫藏股)

PBR的倍率高就是高價股,PBR倍率低就是低價股。


PBR-1是投資人觀察基礎

股票投資大都以企業的收益力為著眼點,比起每股淨值而言,每股盈餘更受重視。

把PBR的角色設定為在看完PER以及企業成長率之後的輔助指標也可以。

用PBR排除對行情下跌的擔心

每股淨值常成為股價下跌的最大極限,也就是"股價再怎麼糟,在每股淨值之下一定會有相當的買盤。"

若股價跌到RBR1倍以下,就能視為反彈的轉捩點了。

(小心RBR過高的股,可和市場比較,要買的話得有充足的理由買進)

 

PBR長期低暗藏危險

PBR1以下表示「質」不錯,適合長期投資者持有,但進場前還是要留意以下:

公司資產怎麼多卻沒人氣? 是經營團隊不佳?還是產業沒前景?公司很久沒賺錢了?或沒發放股利了?

 

PBR另有一重要議題,就是資產價值會因為大環境變化使得市場對其態度冷熱不同,EX:通貨膨脹or台幣升值,資產雄厚的個股將成為眾人垂愛的焦點。

>>新台幣匯率上升受惠族:資產、營建、觀光、金融等內需型產業會跟著行情看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