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計算方式

BANK利息除以本金機是利率。EX:存入100萬,一年後得到3萬元利息,利率為3萬元/100萬=3%

股票分紅也是一樣。EX:股價64.8,買一張股票要6萬4800,股利3元,如持有該股票並參與除權,就能獲得3千元現金。利率就是3000/6萬4800=4.69%。

>>>存款要等到一年才能取得利息,但股票投資有所謂的「除權息日」,在除權息日之前買進股票就能取得企業所配發的發分股利。

一般來說,正在成長的公司大都將現金投入新的設備,因此沒有現金可以發紅利,而成熟的企業由於市場穩定所需新投資不多,會剩很多現金,因此大部分成熟穩定企業都會發放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盈餘配股(去年)+公積配股(去年以前所賺到的錢發還給股東)

 

隨時檢視買進的理由還在不在

如當初是為了高股利買進,若出現分紅減少的情況,這時就沒有必要繼續持有股票了。

一般來說,有能力創造足夠現金以因應高股息所需的大量現金支出,這類的企業在財務面較健全。具有"較高的流動比率"和"較低的負債比"。適合「穩健派」的投資人。

 

如何投資高股息個股

想要以高股息為選股指標,有以下建議:

1切莫只看今年可配發高股息,而不考慮基本面。產業是否仍持續有競爭力要慎選。

股息報酬率=現金股息/你買進的成本

2.高股息通常財務體質好,但遇到大環境利空消息打壓行情時,股價也會跟著滑落。總明的投資人應該趁這個外部因素引起的股災而買進個股,可以賺股利、價差。

3.台股除權息通常在第二季,但經驗上高股息個股最佳的買點在第一季,通常想起高股息的好時,股價到第二季都變貴了。

4.產業龍頭股搭配高股息更安全。

5.掌握技術分析大原則能讓進場的成本降低。

6.連一點風險都會讓自己睡不著的,應避開買進電子類股,像是聯發科、大立光、華碩等等雖配很高的現金股息,但這類科技股受景氣影響很大,就算賺到股利也難保股價(本金)損失。

 

定存股:夠低價才是王道!!!!

之前提到,即使購買高股息類型股,也要趁「本益本低」時買進。

殖利率:每股現金股利/每股現價。就是該股的獲利比率,比率愈高愈好。

除息後的第二天參考價就會往下調整,而且,股價是否有實力順利填權填息也是未知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