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吃冰吹冷氣 有礙健康

更新日期:2007/08/02 09:32 記者:【葉明憲/竹山報導】

「哇!好涼快!」燠熱難耐的高溫,許多民眾急速吹冷氣、吃冰品飲料,不禁直呼舒服。竹山秀傳醫院中醫師楊惠勝指出,暴熱暴冷的急灌式消暑方式,只能圖一時的口舌享受,對身體健康有嚴重的不利影響,民眾宜注意節制。

近日來,秀傳醫院發現連日炎熱高溫,「熱昏頭」民眾求診現象突然增多,1星期已有近20個病例,患者都出現口乾、頭痛、頭昏、腸胃不舒服、拉肚子和覺得無精打釆,提不起勁的現象。

中醫師楊惠勝表示,高溫還出現農民被熱死的意外,因此夏天應特別注意防暑防熱。他說,室外實在熱得令人難受,有人猛灌冰冷的開水、飲料或碎冰,享受急速冷氣襲身的快感;但這是嚴重錯誤的,因為人為恆溫動物,在體溫偏高時,急速予以冰涼,毛細孔、血管會迅速收縮,造成傷暑或中暑現象,尤其體質或腸胃不好的民眾傷害會更大。

楊惠勝表示,中暑(中砂)的現象為人體表皮乾熱,熱衰竭(流冷汗)時皮膚偏冷會出汗,發現這兩種情形時宜迅速將人扶移到陰涼地方,再使用常溫濕毛巾擦拭,補充適當含鹽水,嚴重時應迅速送醫。

另外,夏季氣溫高剩餘飯菜易被細菌汙染,最好不要再吃,否則要用高溫再處理過,切熟食的刀板也要和切生肉生菜分開,這都可以讓人在夏天常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