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美女教授風靡日本 「撞」出五度空間 可改寫世界觀

更新日期:2007/08/10 04:39 記者: 黃菁菁/東京九日電

哈佛理論物理美女教授麗莎.藍道爾在美發表「第五度空間」論文後,震撼國際物理學界,也使她成為全美知名的學者。第五度空間之說在日本也受到矚目,麗莎的著作日文版成為暢銷書,東京大學也請她到日本現身說法。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人類是生存在「三度空間」中,加上時間即是「四度空間」,但麗莎藍道爾大膽提出,地球上可能存在第五度空間,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麗莎指出,她曾做過許多實驗,有一次在實驗中發現,核分裂過程應該存在的粒子突然消失了。因此她大膽假設,這些粒子可能跑到其他空間去,可能有人類看不到的第五度空間存在。

麗莎.藍道爾四十三歲時發表「第五度空間」論文,成為雜誌曝光率最高的美女教授,還被雜誌選為全美二○○六年重要人物之一。

日本NHK衛星電視台曾製作「對未來的建言」節目介紹麗莎,她的著作《Warped Passages: Unraveling the hidden dimensions》翻譯成日文版《扭轉的宇宙-解開第五度空間之謎》更大受歡迎,她七月底受邀到東大演講。

麗莎演講時表示,「我認為地球上存在第五度空間,如果這個假設是正確的,那麼其他空間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可能近在咫尺。只是它們隱藏得很好,讓人們看不見,感覺不到這個空間的存在而已」。

麗莎指出,「人們無法摸觸或看到五度空間,因為連接三度空間和五度空間的並非重力,但應可透過實驗解開第五度空間之謎。」她預定明年在瑞士進行第五度空間實驗。歐洲原子核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瑞士和法國邊境地下一百多公尺深處,興建一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大型粒子對撞機。這個實驗若成功,可能改寫人類的世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