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招生不足600人 高中職恐停辦

更新日期:2007/08/14 04:3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高中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共錄取十四萬一九三七人,錄取率雖達九四.六九%,但缺額仍達五萬四五○六人。為解決嚴重的缺額問題,教育部研擬退場機制,輔導招生不足且規模在六百人以下的高中職轉型,輔導無效則建議停辦或解散。

高中職五專聯合登記分發入學昨天放榜,統一登記分發中心統計,今年報名參加登記分發考生十四萬九八九九人,錄取人數十四萬一九三七人,缺額高達五萬多人。

換句話說,只要未上榜的考生願意選填缺額學校,不管考幾分,通通有學校可讀,錄取率百分之百。

因為缺額太多,花東地區還傳出某公立高職的最低錄取分數僅卅多分(總分三一二分)。但為避免傷害學生和學校,教育部不願證實這項說法。

今年負責辦理分發的高雄市中正高工校長吳參鏡(八月一日轉任高雄高工)表示,去年核定的招生名額超過廿萬人,缺額高達六萬多人;今年核定招生名額少了近一萬人,缺額也降到五萬多人。但私立高中職和公私立進修學校還可辦理第二次招生。

今年高中職五專分發入學缺額高達五萬四五○六人,為解決嚴重缺額問題,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已研擬《高級中等學校發展轉型及退場輔導作業要點》草案,從九十六學年起,推動學生六百人以下且招生不足的高中職轉型,如果輔導無效,就依《私立學校法》建議學校停辦或解散。

據中部辦公室評估,一所高中職約要招到六百名學生才能維持,低於六百人的學校,教育部將組成專家學者小組,先協助學校發展特色,吸引學生;若無法發展特色,就輔導轉型。

例如,高職可轉型為綜合高中,高職冷門科可改成學生想念的熱門科;如果轉型還是不成功,只好啟動退場機制,依據私校法停辦或解散。

官員說,中部辦公室已將這項草案報教育部核定中,預計九十六學年開始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