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方法》多多動腦 打麻將不錯

更新日期:2007/08/24 07:30 記者: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根據估計,廿年後,國內失智症患者將達卅萬人,醫師提醒,多動腦及多維持社交活動,是避免大腦退化的良策,而打麻將正是預防老年失智症的方法之一。

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葉炳強指出,目前只有少數藥物可延緩老年失智症的病程惡化,卻無法治癒。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精神主任張傑文表示,阿茲海默症的病程約八到十年,患者最後往往失能,因各種感染症而死亡,因此失智症的治療尚待突破。

他強調,若有阿茲海默症家族史的民眾,因可能有遺傳傾向,最好及早接受篩檢。

他建議,健康的飲食和多動腦是基本的保腦方法,另外,經常保持閱讀習慣和嗜好,如郊遊、運動,都可保持大腦活力。他以打麻將為例,由於需要記牌及思考出牌的順序,一方面手腦並用,另一方面又可維持人際互動,是老人避免出現失智症的「休閒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