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不值錢 年薪溜滑梯

更新日期:2007/08/25 15:40 記者: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大學畢業學歷越來越不值錢!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擁有大學學歷的社會人士,平均年薪已連續六年衰退,從民國九十年的七十四萬二千八百七十五元,降至去年的六十七萬二千四百四十七元,六年來平均年薪減少七萬餘元。

教育部最新統計,目前國內大專院校的學生人數超過一百卅萬人,大學錄取率逼近百分之百,結果就是學生品質每下愈況。

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國內大學畢業生不只起薪低,就連有工作經驗的大學學歷上班族平均年薪也逐年下降,而且已連續衰退六年。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收入愈來愈少的困境,只發生在擁有大學學歷的社會人士;但其他教育程度的上班族,平均薪資變化並不明顯。

以去年為例,碩、博士學歷者,平均年薪高達九十四萬五千四百九十八元,比前年增加二萬三千七百四十三元,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八;而擁有一技之長的職校畢業生平均年薪也有四十九萬五千四百七十八元,比前年增加四千五百十二元,年增率約百分之零點九二。

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說,台灣就業市場很兩極,高階、低階工作供不應求,高階要碩士以上,再下來就是低階工作,適合大學生的不多;知名企業對進用大學畢業生都有一分內部名單,目前一百七十所大學畢業生,可能會錄用的不超過卅間大學;如果不屬於有歷史、有名聲的大學,其畢業生寄來的履歷可能「連看都不會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