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強震/921後第三大 相當4顆原子彈威力 北市晃20秒

更新日期:2007/09/07 08:37 記者: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地區今(7)日凌晨1點51分發生規模6.6的有感地震,各地震度最高到5級,不但是今年最大的地震,也是921之後第三大的地震,威力相當於4顆原子彈,震央在宜蘭蘇澳東南方海面,深度只有27公里,隨後在1點55分又發生另一個規模5.7的餘震,連續2起地震,全台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強烈的搖晃。

清晨的一陣天搖地動,震得台北縣板橋四維路一棟民宅的樓頂牆面龜裂掉落,到處可見拳頭一樣大的磁磚散落在路面,停在公寓旁的家用車車頂也滿是碎石。發生在7日清晨1點51分的有感地震,規模高達6.6,相當於4顆原子彈爆炸威力,震央位在宜蘭蘇澳東南方74.6公里,深度27公里,屬於淺層地震,花蓮和平及宜蘭牛鬥、台東成功震度達到5級,台北也有三級,全台各地都可以感覺明顯搖晃。

不到5分鐘後,又發生另一個規模5.7的有感地震,一樣在台灣各地達到1到4級的規模。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指出,「51分一個規模6.6的地震,55分又一個規模5.7的地震,從地震的時空特性來分析,它們分別是主震和餘震的關係。」

氣象局表示,這樣的情況,在今年並不多見,呂佩玲說,「我們覺得最可以拿出來做比較的就是,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2002年,就是民國91年3月31日,這個地震當時在台北造成5級以上的震度,當時的101大樓剛好蓋到50多層,強烈的震撼結果讓上面的相關的建築工具從上面掉落下來,造成了一些傷害,那這個地震跟今天所發生的地震,基本上是在同一個震源區。」

規模6.6的地震,台北市震度雖然只有3級,卻持續搖了20秒,氣象局說明,是由於台北市盆地效應,使得震波進入台北之後無法立隨消散,並且產生共震,才使得搖晃程度更加明顯。

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東部仍可能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請民眾要特別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