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巧克力有助降血壓

更新日期:2007/09/12 04:39 記者: 黃庭郁/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研究認為巧克力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天攝取二百毫克可可亞中的黃烷醇,四周後,有輕微高血脂症患者的高血壓下降,減少心臟病發機率。

專家也提醒,如果本身有代謝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血糖異常等,要攝取這類產品之前,最好先跟醫師討論。

第十屆亞太營養協會會議在台北召開,與會美國伊利諾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研究室主任爾曼(Dr.John W. Erdman Jr)博士發表一份以美國市售含黃烷醇黑巧克力產品所做的研究。

爾曼博士說,研究收集四十四名血壓穩定的輕微高血脂症患者,每天攝取二百毫克含黃烷醇的可可亞,受測者同時接受二周美國心臟學會建議的低脂飲食,觀察八周後,分別抽血檢查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數值並量測血壓。

結果顯示,食用含黃烷醇可可亞組的受測者,平均收縮壓降低六毫米汞柱、舒張壓下降二毫米汞柱,低密度膽固醇降低○.二三(mmol/L)。

爾曼博士說,臨床資料顯示,一般人收縮壓降低三毫米汞柱,可以預防八%中風機率,這項研究可降低六毫米汞柱,對心血管健康具一定意義。

事實上,近來有關可可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不少,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說,一般認為,可可亞濃度越高的巧克力有益健康,但添加牛奶或較多糖分,效果會被抵銷。

也有人認為,可可亞有助改善憂鬱情緒或女性經期症候群的不適症狀。趙強說,理論上,吃一顆糖果也可能有類似效果,可可亞是否真的有幫助?可能因個別消費者體會而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