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瑞:建仔可望再投十年 戰績200勝以上

更新日期:2007/09/27 15:03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七日電)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的投手教練古德瑞表示,洋基隊主投之一王建民如果保持現狀,而且不受傷,應可再投十年沒有問題,至少可能拿下兩百場勝投。

古德瑞在王建民取得本季十九勝之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並說,王建民進入大聯盟兩年多以來,已經知道如何與隊友打成一片,也學會開玩笑,比以前自在,代表他已經融入洋基隊,也深知隊友對他的尊敬。

在球技方面,與王建民亦師亦友的古德瑞說,其實建仔已經愈來愈好,過去三年,大家都知道他二縫線球投得很好、很多,但很多打者現在學會「等球」,因此除了拿手的二縫線球之外,如果也能學習別的球路,相信情況會更好。

曾經是洋基隊當家投手的古德瑞認為,整體而言,王建民本季表現比去年好,有時投得不好,不代表他出現重大問題,時好時壞算是正常,只要一整年下來,投球能夠維持一貫就好了。

古德瑞預測王建民可以達到兩百勝。洋基隊近年的當家投手穆西納說,先發投手如果勝投率達到五成,就算是好投手。

穆西納一九九一年八月在大聯盟出道。十六年以來,到今年九月二十三日為止共先發五百零一場,得到兩百五十場勝投。

王建民二零零五年首次在大聯盟擔任先發,當年出賽十八場,勝投八場,去年投三十四場,勝十九場。本季王建民出賽三十場,同樣獲十九勝。

古德瑞是王建民在洋基隊上最親近的人之一,平常訓練跟建仔的接觸最多,在比賽時,也常看到他走上投手丘,對建仔面授機宜。古德瑞在自己的大聯盟生涯中以滑球、快速球聞名,曾拿過單季二十五勝,也曾是年度優秀投手賽揚獎的得主。

以下是訪談紀要:

記者:你如何評價王建民本季的表現?

古德瑞:整體而言,王建民的表現比去年好,尤其是今年起步較晚(因傷停賽多場),後來急起直追,成績不錯。

記者:王建民表現時好時壞,原因何在?

古德瑞:基本上,他今年的表現不差,除了兩場比賽比較差之外,嚴格來說,應該只有多倫多之役(指八月八日洋基客場對藍鳥,王建民主投不到三局失八分)算是不好,其餘沒有多大問題。

有時投得不好,不太代表他出現重大問題,時好時壞算是正常,有時投不好,也可能贏球。只要一整年下來,投球能夠維持一貫(consistent)就好了,我相信他會更好。

記者:比賽中,你常到投手丘對王建民面授機宜,通常都是講些什麼?

古德瑞:若有需要上場與建仔溝通,我主要是告訴他要專注投球,也告訴他:縱使壘上有兩名跑者,也不算太壞!

不管是滑球、變速球或伸卡球,最主要是專注投球,把球送進好球帶,二縫線不行,換別種球路試看看,讓打者打,同時也會提醒建仔瞭解打者屬性,專長何種球路,又最怕那種球。

記者:就技術而言,王建民需要做何種改進,球技才會更精進?

古德瑞:其實他已經愈來愈好了,但會多好,還不知道。過去三年,大家都知道他二縫線球投得很好、很多,但很多打者現在學會「等球」,尤其是球未進入好球帶時。

王建民除了拿手的二縫線球之外,如果也能學習別的球路,相信情況會更好。投愈多,勝場愈多,他越能學到如何改進自己的投球,但這需要時間,非一蹴可幾。

記者:王建民與隊友相處情形如何?

古德瑞:建仔剛加入時,很安靜,很少講話,但兩年多以來,他改變了,知道如何與隊友打成一片,開始會打屁、開玩笑,也瞭解自己對洋基的重要性,是洋基隊的王牌投手。

棒球是很有趣的運動。以美國文化而言,隊友的嘲弄、開玩笑、摸頭髮、拍背都是很正常的事,隊長吉特就很會開玩笑,有人對你開玩笑,才表示他喜歡你,若沒有人跟你開玩笑,表示別人可能不喜歡你。

我發現,王建民開始學會開玩笑了,也比以前自在,會在休息室內走來走去,跟隊友寒暄,代表他已經融入洋基隊,也深知隊友對他的尊敬。

記者:王建民未來在大聯盟之路還可以走多遠?

古德瑞:他現在二十七歲,生涯勝場約四、五十場,如果他繼續保持現狀,不受傷,可以再投十年沒有問題,應該至少可以拿下兩百場勝投,也許更多。

如果他在洋基隊表現很好,一定會是大聯盟的好投手。

記者:王建民心理建設及成熟度是否愈來愈好?

古德瑞:這種事情不可能一夜完成,隨著他投愈多,成長會愈快,目前王建民還處於學習階段,尢其是如何處理重要比賽,會讓他成長更快,相信他會更好。9609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