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到底幾倍才合理?跟企業的盈餘成長率有很大的關係。

成長型的公司具備「持有愈久,成本就愈低」的特性,所以投資人願意花較貴的價格買進,若是原先預期的成長因素不見了,自然就不適用了。

企業能不能持續成長可以從經營團隊,基本面和所屬產業財報研判。

快速成長型的公司特色是股本不大,但不一定是經營高成長產業。只要在產業中有機會擴張有機會享有高市佔率也算。

>>高成長往往伴隨高風險,特別要留意財務結構是否安全。

「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營益成長率?盈餘成長率?本益本比是根據「盈餘」計算,理論上應該是盈餘成長率,但實際上不管採那一個指標都是預估性質。

一般說來,企業連續幾年持續高成長是很難的。SO,這種計算成式通常只適用於高成長型的企業初期,若是成長已經趨緩,股本也愈來愈大就較不適用。

>>>對於保守的投資人,這種股票還是少碰為妙。

對於高成長率的企業,就算現在本益比高也可以判斷為低價股。為掌握本益比與成長率的關係,PEG值應運而生。

計算PEG,最重要的是未來的年成長率。一般是指3~5年間的每股盈餘的年平均增加率,叫估「EG」。用本期的預估本益比除以EG計算出的數值就是PEG。

PEG=本益比/預估每股蘇餘成長率(單位是倍)

EX:本期預估本益比為28倍,EPS在今後的5年間的年平均增長為40%,PEG=28/40=0.7。本益比愈低,或者EG(利益成長率)愈大PEG就愈小。就是說PEG愈低愈是有成長力的低價股。

PEG排行榜可至群益證券>大盤產業>EPS價量排行>PEG排行

網站上的PEG值通常採:最近一季本益比/最近一季預估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