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企業在一年內平均用自己的每一塊錢幫股東賺了多少錢

EX:發企業96年稅後淨利是5億元,從95與96年的資產負債表中得知,股東權益分別是25億、35億,發企業96年度的ROE就是5億/(25+35億)*2=16.66%

>>>ROE越高,表示企業越有效利用了股東的資本(資本效率高)

巴菲特與ROE,巴菲特的賣出標準,股票ROE「變壞」小於15%、股價「變貴」本益比大於40時。

ROE連續多年(連續5年)超過15%,是巴菲特眼中的「好學生」條件之一。

 

解構ROE三因子

ROE經過拆解後變「淨利率、總資產周轉率、股東權益乘數」三項數字的相乘。

三因子之一:(看商品賺錢多不多)

純益率(淨利率)=稅後損益/銷貨淨額

毛利率=營業毛利/銷貨淨額

兩者差別在"營業費用、營業外收支與稅

營業費用的比率:大型企業有較明顯的管理優勢能降低營業費用。一般企業差別不會很大。

營業外收入支出:一次性的處分損益OR轉投資。

歸納起來,投資人只要掌握毛利變化,留意一下這以上二種費用就可以推測純益率如何變化。

投資法人非常重視個股 月營收與毛利率的變化,月營收成長、毛利成長,季結算的時候,純益就大有可能成長。

三因子之二:(看商品賣的快不快)

總資產周轉率

一堆錢的資產可以創造多少營收。

這個倍數越大,代表生產力越高。

不同的行業,如百貨業資產周轉率一定高,資本密集的鋼鐵、汽車周轉率就較低。要跟同業比較。

三因子之三:(不一定愈多愈好,財務槓杆是不是積極)

股東權益乘數

股東權益乘數=總資產/自有資金     的比率

也稱「財務槓桿比率」=平均總資產/平均總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變小,權益乘數變大;股東權益變小,表示"負債要變多")

 

>>>前二個因子要愈大愈好,第三個就不能無限上升,因為當企業與債高,在相同的獲利水準下,雖然ROE提升,但負債比例高,要多付利息,資金成本上升。

ROE應該在國內平均水準9%之上,只採EPS選股,會忽略股本變動。而ROE更能看出企業獲利能力。

 

ROE應用四步驟

一間公司ROE成長,以下四步驟與其他同業的比較

STEP1先看:毛利率(與純益率相關)

STEP2檢查:資產周轉率

STEP3檢查:負債比(與權益乘數相關)

STEP4找答案:損益表

>>>有些企業純利率雖然增加了,但股東權益增加的更多,所以ROE低下。只注重獲利↑,卻不重視股東權益,可以說企業「資本效率」不好

 

ROE與其他指標

ROE=稅後損益/平均股東權益淨額 (ROE高,表示有效率的利益增長)

股東權益比率=股東權益總額/總資產 (股東權益比率高,說明賐務的健全性高)

PBR=股價/每股淨值 (PBR低說明從財務面來看股價是低價股)

ROE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