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定要注意/防曬油、防蚊液別同時擦 先抹防曬以免中毒

更新日期:2007/08/05 14:30 記者:記者鍾筱如、江慶鏗/台北報導
 

夏天出外郊遊,您一定不會忘記兩個東西,一個是預防曬黑的防曬乳,另一個就是怕蚊蟲叮咬的防蚊液。網路上傳言,同時擦防曬乳和防蚊液會中毒,那麼到底該怎麼辦?有專家做實驗證明,先擦防曬乳再擦防蚊液,可以大大降低體內吸收的毒素!

大熱天,防曬乳一定要擦了再出門,但如果又剛好在草叢裡,防蚊液也避免不了,這兩種都是擦在皮膚表面的保護液,想不到兩種成分短時間結合,竟然會產生毒素,有可能中毒!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這兩種的話,有一種加乘作用,那一剛開始的時候,這防蚊液的成分會被促進吸收高達6倍,隨著時間過去,變成3.6倍。」

防曬乳加防蚊液,毒性不僅國外報告數據驚人,國內實驗也發現,先擦防蚊液再擦防曬乳,尿液中驗出的毒素敵避代謝物量,比只擦防蚊液多出1倍,而如果倒著擦,防曬乳先,再擦防蚊液,毒物就只有增加1成。

林杰樑表示,防曬乳擦了以後,可能促進吸收,過了15分鐘再擦防蚊液,並不會影響防蚊液的吸收,因為這兩個成分不一樣,先擦防蚊液再擦防曬乳,可能就會造成促進吸收產生毒性的情形。

防曬乳、防蚊液得有先後順序,不過,單擦防蚊液不要以為沒事,裡頭的待乙妥對小朋友來說特別敏感,吸入或誤食有可能抽慉或產生神經毒性,防蚊液最好噴在手掌上,再擦在其他部位,才真的保護又不傷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