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利潤

財報拆成大兩塊,第一:公司會不會賺錢、第二:公司未來幾年財務有沒有問題。

「利潤」有三種:

第一種: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成本-收入

EX:咖啡豆專賣店,一答咖啡豆成本是100元,賣出一箱收入是150元,毛利就是150-100=50元。

營業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 的百分比,50/150=33%

(毛利的高低不同產業相距很大,以IC設計公司,通常營業額不高,但毛利很高,若有製作出搶手、獨門的商品時毛利有時高達50%以上;反之,大賣場、超商的百貨流通業,進一箱沐浴乳500,賣出550元,毛利常常在一成左右,要有利潤得靠大量的營業額才行。PS. APPLE代工也是如此)

第二種:營業利益

又稱「營業淨利」=本業收入-直接、間接成本(管銷費用)

可顯示出企業的經營控管能力。

EX:承上,咖啡豆毛利50-每月人事雜支10=40

營業利益率(營益率)=營業利益/收入 的百分比,40/150=27%

(各行業別,軟體業通常擁有較高的營益率,像百貨物流業,需僱用較多人工,管銷費用高,營益率就不高。)

第三種:本期淨利

本期淨利=企業總收入-總支出

公司若本業賺很多錢,但業外亂投資或負債過高導致利息壓垮獲利,反而淨利不高出現虧損。一家出現淨損的公司,表示營運大有問題。

EX:承上,今年賺40,而業外投資又賺20,淨利40+20=60。這是未繳稅前的獲利,所以叫「稅前淨利」。

若當年度必繳稅5,稅後淨利就是60-5=55,又稱「稅後淨利」。

稅前/稅後淨利/公司流通在外的股數=稅前/稅後每股盈餘 (EPS)

最基本看財報的方向,就是查看三種利潤的情況如何,如果這三種指標都有上升的趨勢,第一關算是通過了,也可以說是暫時合格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