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東權益比率」是判斷企業財務健全性的指標。

總資產中(包括:現金、存款、工廠、設備、土地、建築物、庫存資產等)不需要向別人償還的自有資本比率

這個比率愈大,說明企業的健全性愈高。反之,若企業負債高,股東權益比率數值小,財務健全性就較低。

負債高的企業缺點至少有兩項,一方是賺來的錢要付利息,另一方,財務的穩定健度,萬一營收業積接不上來也可能周轉不靈。

 

股東權益比率的計算方式

t代表的是時間,那麼第t期的股東權益要如何計算呢?

股東權益t=脫東權益t-1(前一期)+淨利t-現金股利t+現金增資及股票認購活動t-買回公司股票t+/-期他調整項目t

這方程式瞄一眼就好,數字在公開資訊觀測站都有,但為求充份理解

a.本期股東權益是以上一期的為基礎,當本期有淨利產生,股東權益會增加(反之)。簡單來說,資本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是看損益表中「本期淨利」的臉色。

b.以下五點是次要部份,也會影響本期股東權益:

  1.本期若發現金金股利,股東權益減少

  2.辦理現金增資,股東權益增加

  3.經理人執行股票選擇權,股東權益增加。

  4.買回庫藏股,股東權益減少(公司買回已發行的股票,企業會買回庫藏股,通常是股價跌很深,買回自家股票,一來可減緩股價跌勢,二來可減少公司流通在外的股數,提升每股盈餘)

  5.有些會計科目調整,不經損益表直接影響當期的股權,如匯率變化產生未實現損失、長期股權投資未實現的跌價損失等等。

>>股東權益比率過低的企業要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sh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